2008年6月3日 星期二

去學校看醫生

舌頭痛三天了,本以為是燙到,不過今天感覺變糟了,還是給醫生看一下好.

在米國看醫生不是第一次了.看學校醫生標準步驟是先打電話預約,通常會先跟護士聊天一下,然後她會幫你掛她認為對的科,如無意外,都是ㄧ般內科. 到了那,先check in,因為是第一次看診,要填一些資料, 接下來是護士會量身高體重血壓體溫,然後在看診室等待一下醫生就會來了. 今天是個美豔的女醫師,有點像是印度人,她帶了手套在翻我的舌頭翻半天,看不出甚麼異常,我還是要求要藥擦兩下,畢竟我已經痛到影響食慾跟睡眠了.看診完畢,check out,拿著醫師的藥單就可以去藥局領藥囉. 在學校看病是不需要繳納掛號費的,因為保險已經有了.一般學校的政策是,要註冊一定要買保險.所以像是暑假,在UT沒有註冊或是不作TA/RA,是不會有保險的.這時看診一次要繳納掛號費40大洋.在外面醫院看會更貴(註1).

醫師開藥都會開"藥名," 也就是有牌子(brand name)的藥(或正在商標其間的藥),你可以要求使用有相同療效但無牌或無商標權的藥(generic), 會便宜幾十元. 我當然是用後者囉! 保險會有藥劑給付.由於我是學校的員工也是學生,我有員工險與學生險.學生險這次領藥只需10大洋,員工險必須繳納50大洋扣抵額(註2)才可以領藥,這次扣抵是23大洋多.我當然選學生險,才不要沒事放幾十塊在戶頭裡詛咒自己再生病呢. 領了藥馬上衝回家把藥敷上去,希望快快好囉!

註1:個間學校政策是不一樣的,像是U of Minnesota,TA/RA summer的險是沿用前一學期的,不需另外保另外繳.更好的是它在外面看病的的copay只有10大洋,UT要25大洋,還要預先買呢.
註2:這個扣抵額是可以抵稅的,對於收入較高的上班族比較有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