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31日 星期六

家政課還是有用的:抱枕套


抱枕有甚麼好看的? 實不相瞞, 抱枕套是我去walmart剪布自己手工縫的.

原來抱枕沒有保枕套,三年來都擔心自己睡著時的無影腿,一腳把它們踢到地上,久了會髒. 乾洗濕洗都試過了,覺得最好的方式還是幫它們穿衣服. 第一件作的衣服是用有伸縮的布料,洗烘過之後,縮水縮得很不平均,去了一趟walmart,順便剪了一碼(約90cm x 90cm)的的粉紅底白色小碎花布(1.08米元含稅),正好可以作兩個.整個縫製過程只用”迴針縫,” 國中家政老師有教,迴針縫是所有手縫法最堅固的,最適合用來封邊. 向前一步再退半步,起針跟結束是那附近幾步重複縫製,圖解請看http://tw.myblog.yahoo.com/huiling-0936823653/article?mid=2257&prev=2302&next=2238&l=f&fid=131
我的成品可以看見一面是每一步,一面是ㄧ直線(右上), 這就是迴針縫標準的作法. 每一步那一面像dash一樣很漂亮,如果要露線的話就會露這一面(左下), 看起來我縫得好像比網路漂亮...
迴針縫特點就是堅固,中間線斷幾乎是不影響旁邊的,更何況,不拿剪刀挑線剪,根本也不會有斷的時候. 我的抱枕套因為是可拆式,所以不能整個封起來,而拉鍊也買不到, 所以我模仿無拉鍊枕頭套的設計,在封口處多留一段布,反折並將兩邊縫起來, 這樣抱枕放進去時就好像放在一個袋子裡,不會掉出來(右下)

我動作慢,縫一個要近兩小時的時間, 因為迴針縫很費時. 不過看見自己的抱枕有衣服穿很開心. 所以國中的家政課還是有用的, 至少這種基本女紅會作. 以後可以買台縫紉機,這樣就可以作很多各式各樣不同的抱枕套了.
p.s. 我曾經跟葉子媽認真討論要自己作門簾, 不過因為門簾的布邊要封邊,手縫大概要搞上好幾天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