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22日 星期四

米國的銀行: 信用卡與存款

最近跑去chase開戶,因為開戶有125元,所以千里迢迢坐車到學校又步行十幾分到分行去.行員說,125元要六個月後才會存入,所以我得等到錢存進去才能關戶.

這個開戶送錢的訊息是因為我有chase的信用卡,它把廣告夾在帳單一起寄給我 (這就是我為什麼即使可以線上查帳仍堅持要它寄紙本給我,總是會有一些額外的好康夾帶在帳單裡). 我個人認為, chase的信用卡業務做的還不錯, 我用的是它的chase freedom,它有自己的分類系統 (包括grocery, gas, 藥局,速食餐廳,cable帳單),每個月消費最高的三項可有3%現金回饋,其他1%,如果又使用它的線上購物系統,甚至可有5%以上現金回饋(我每個月總共都可以拿到3%以上). 這樣就比有名的花旗dividend系列信用卡要划算多了(僅grocery, gas有2%,其他1%),又cash reward集滿200元再兌現它會多給50元.不過它的銀行業務和花旗一樣是滿小器的,利率很低,0.2% for saving,定存開戶門檻要一萬塊.wellsfargo就好多了,利率是0.35% for saving, checking 500元以上會有微量0.05%的利率.定存是5000元門檻可存五個月的. 一般銀行都是3個月然後就6個月,沒有5個月,所以線上比較利率時 ( http://www.bankrate.com/ ),只能查到6個月. wellsfargo也有6個月,但是奇低,跟3個月差不多. 所以不去它的網站是查不到這優惠利率的. 這個5個月利率以今年而言,都是德州最高的,也從來沒有開戶就給你多少錢這種事情發生. 不過wellsfargo是比較小一點的銀行(第五大銀行,好像也不算小,chase隸屬摩根大通集團,是前三大米國銀行之一),ATM和分局是略少了一點,還有它的消費金融和信用卡業務真是遜到不知道該怎麼說.

很多人都怕麻煩,希望什麼都在同一家銀行,這樣查帳方便,但是每間銀行的專長業務不同,利率和回饋會差很多. 台灣人到這大部分會把存款的好習慣帶來,選一家好的銀行可以讓資金穩定無風險又免稅增值. 而一張好的信用卡可以消費不只是花錢,還可以有很驚人的折價.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