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12日 星期五

買食譜書

葉子娘,其實都很有幾手,雖然事結婚後才開始學做飯,家裡的書櫃上還有留有當時買的傅培梅食譜,下廚年齡雖然從二十幾歲某年算起,但可一點也不影響成品美味度.小時候家裡宴客次數大概是每年有兩到三次,那大概是除了年中年尾大拜拜之外最讓人興奮的時刻了—好料上桌呀!小蘿莉時吃得津津有味,心想:我媽咪可是全天下最厲害的廚子了,這些座上賓,便宜你們了!叛逆青春期時,上菜前準備工作我也有份,不過為了可以讓時間快轉到等會兒大快朵頤的時候,幫點忙也是心甘情願的.到了雙十年華之後,這些準備工作與成品的色香味還是一樣的,變的是我吃的心情,有點沉重.看著葉子媽隨便秀一手就是好料,我開始擔心起自己,能不能也像她那樣?如果要做得一手可以宴客的好菜,那我可是完全不及格呢!也許是杞人憂天,我年代和以後的女孩,誰管你會不會辦桌?會煮飯餵飽自己就很保佑了.還聽說某些老師請學生到家裡吃飯,就叫個外賣,換個盤子,輕鬆上菜,不也賓主盡歡?但好好請人家到家裡吃飯,還叫外賣,那還不如乾脆到餐廳吃去,連盤子都別洗了,外賣盒子也別丟了,不是更好嗎?說來說去,會一些宴客菜不是必要但總是好,至少以後請客還可以得意一翻,”那可是我做的!”

注意中式食譜書很久了,還在這邊的圖書館借到英文的中式食譜,不過很失望的是,那是中菜西作,很多菜都配合米國人的口味作的濕濕甜甜,還有看一些專賣中文書的網站(不考慮由台灣直接寄,太貴了),架上運費一本要近10米金,原價一本也不到4米金,真是貴得離譜! 後來我在楊桃文化的網站搜尋食譜時,發現楊桃有美國分社用以批書和線上購書,我就去晃晃,發現一本也不貴,三本在台灣賣原價約11米金,在這買含運費16塊米金就買到了.辦桌菜,台菜,日本料理各一本,都是圖文並茂,作法詳細但不繁複.

武功祕笈有了,之後有空就可以好好入廚房練功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