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16日 星期六

手創物: Hobo包與相機袋

葉子的爹娘精通十八般武藝,出的了廳堂玩很多體育活動,入的了廚房做菜辦桌一把罩,連縫紉編織也是小事ㄧ樁,他們一副”這是當爸媽一定要會”的表情,讓我常覺得自己離當媽咪還有一段距離.這個暑假還有點空,買了台縫紉機練習當好媽媽.雖然高中家政課有學基礎縫紉,但年代久遠,早就不記的怎麼操作,更別說那時根本也沒好好學,連學期末的作品都是出自葉子娘的手藝,滾著漂亮荷葉邊圍裙,老師當下就不相信那是我做的,臨時考我滾邊,我還是趁著老師閃神時,在同學從旁”逐步”指導才混過去的.買了縫紉機的當時,只顧著興奮,連怎麼引線都不知道.花了一小時熟悉機器,我就開始從最簡單的杯墊座車起,然後又作了簡單的滾邊圍裙一件.翻書翻到側背袋,就想自己也做一個吧.google的結果,沒有完整的步驟與尺寸可遵照,我又想做有拉鍊的背袋,結果我是all by myself了.

第一個hobo包是紅色條文那個,初次作比較緊張,並沒有仔細測量,加上車布順序有些不對,若是細看會感覺包有點歪.第二個hobo包記取前次教訓,特別把所有步驟列出,配合手縫,作出的包,比較整齊,內裡的布若有布邊就滾邊,這樣就不怕布會裂開.製作過程不若網路類似包那麼容易,都是因為要封布邊所以我想了一些特殊的縫法和拼裝布的方法.要是有封布邊機那就不用這麼麻煩囉,不過機器貴,一台要價兩百多塊米金,一般商業用途才會買的.第三個Hobo包比較大,是用來背大相機,外套跟其他用品,側邊有個手機袋,前面也多做了ㄧ層袋子.袋子的前後寬度有5英吋,所以背帶用了兩英吋寬的麻布編織帶.

為我的nikon p80作的相機袋大概是我最鍾愛的作品了,我google的結果,使用這位太太的模板
http://www.evilmadscientist.com/article.php/camerabag
不過側邊我各作ㄧ個袋子,一邊放電池,一邊放記憶卡.原來並沒有打算作的,但花了好幾天時間搜尋,都找到體積很大,攜帶不便的,這個機型自己出的袋子只有一層布,不能放電池與記憶卡,幾經思量我就自己做了一個.這個小袋車線複雜,找了一塊細千鳥紋布我就開始手縫了,成品真是:靚阿!

作包很費時費工,要不是因為好玩,這可真不符合成本效益.就要開學了,這會兒沒時間讓我在惡搞囉,還是盡讀書人的本分,讀書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