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12日 星期二

看牙醫

第一次看牙醫是還在明州時,那時的TA保險裡有包括基本牙齒險,加上學校的健康中心有牙醫(明大有很大的牙醫系,學校的教授和學生會駐診),看牙醫相當方便,尤其健康中心就在系館對面.預約後要五週後才能看(大概是因為不用錢吧),看診那天,辦公室的同事賊賊的笑著對我說,good luck! 我只是要健診洗牙,可不是要拔牙做根管阿,不用luck吧.到那邊,先派了一個實習醫生作初步檢查,稍等,正牌牙醫就來啦,只停留三分鐘左右,想說服我拔右下方蠢蠢欲出的智齒,我回憶起高中拔過一顆智齒,是把肉切開把牙齒取出,術後一週內都喝白粥…不要,我不要拔啦.醫師無奈的又像風一樣離開.實習醫生又來了,拿起工具要幫我洗牙…水柱?!喔,想太多了,米國牙醫洗牙是用小鐵棒,摳牙結石,搞的我滿口鮮血,非常之痛…難過離開後回到辦公室,同是看我一臉菜色,就問我,給哪個實習醫生洗啦,我說是個黑人女生,從頭到尾會一直亂聊天,或自言自語,”She is a killer… told you, you need good luck!” 一聽,我心裡在大哭.有這次經驗,我心裡很抗拒看牙醫.但這次不得已了,右邊牙齒對冷熱有些敏感,看不出有蛀牙,不過只能用一邊牙齒吃飯真是有點痛苦,只好給醫生檢查一下.

要看牙醫才發現一個殘酷的事實,UT的健康中心沒有牙醫.只好自己找了.學校提供兩間保險公司,我這個約期是保比較貴的Delta Dental,貴是因為牙醫比較多.找了一個離家四百公尺遠的診所,打電話預約去,星期五早上,沒上班?!只好星期一起個大早預約,結果是下週二,好吧,在忍受範圍內.每天飯後刷牙,用牙線剔牙,用漱口水漱口,期待著星期二…

星期二ㄧ早,吃完早餐,看完新聞,就整裝出發.ㄧ到那,先填看診紀錄表,就開始漫長檢查了.首先要先照X光片,我想我被照了將近10次吧,有種暈眩有腦癌的感覺… 照的時候要咬ㄧ個很硬的金屬片,護士不太溫柔,害我嘴裡被刮傷好幾道.接著是牙醫登場,先用金屬棒刮刮牙齒,看牙齒健不健康,然後用ㄧ個尖尖的工具搓牙齦,檢查牙齦健不健康.完畢就是洗牙啦,先用水柱沖ㄧ下,就開始用鐵勾勾殘暴的刮牙齒,然後再水柱在洗ㄧ遍,最後用草莓口味的牙膏洗ㄧ遍,沖掉完成.醫生說我的牙齒狀況不錯,沒有蛀牙,牙齦狀況普通,我最近有的對冷的食物過敏應是牙齦的關係,醫生建議我用舒酸定,我疑惑的問,敏感性牙齒用的牙膏原理不就是在牙齒牙齦上附著一層化學物質來降低牙齒牙齦的敏感性,這樣好嗎?醫生說,不要常用,但是有時候用一下是可以減低症狀的.牙醫還建議我醫科長到一半的智齒可以拔掉,避免細菌在長牙部位的牙齒與牙齦間滋生,估價結果,我只要付58(保險給付80米金),我沒有答應,不是因為錢,而是我怕痛怕麻煩…

問診完畢,心情輕鬆不少,還因為牙齒太乾淨而省不得吃飯…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