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14日 星期四

平凡

我是平凡人,真的平凡. 我和你一樣也是一路考試考上來的. 聯考是我們六年級生共同的記憶,也許一考定江山是殘忍的,但是那種只管考試,有標準課本念的年代,在我一路走到博士班的現在才感覺那是真正的幸福.

做研究,當教授沒有像外人想的那麼光鮮. 有沒有想過教到第三年,研究做得不夠好,系上老教授突然開口跟你說"你到第六年的評量可能不會過唷" 這不是尷尬而已而是前功盡棄,所有念書的努力,所有作研究的努力,和所有窩在論文堆中的努力都瞬間不見. 這也表示在讀博士期間你以為有發展的研究方向根本就是個屁,連保佑你過tenure都沒辦法,表示你不具慧眼,不足以走在業界眾人前作創新的研究. 最慘還要重回業界找工作,面對被同學面試的窘境. 我是不會奢望自己能做出甚麼研究,未來願景阿?言重了.我只希望上天保佑我微薄的實力支撐到我畢業然後再施捨一點小運氣給我個夠吃夠喝的工作就行了.

昨晚又夢見自己回到白衣黑裙的高中年代不用在意找不到研究題目,只要擔心國文註釋背不背得完就好了,真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