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29日 星期二

戴爾/vista一周使用感

一月中的時候,五年半老康佰的螢幕背景燈忽明忽暗,好不惱人,我就上網訂了一台15.4吋寬螢幕的戴爾inspiron 1525. 我把cpu加到duo 2.0G 記憶體也加到2G, 含稅含運費痛痛得花了我808大洋. 這一系列的戴爾是配售vista home basic/premium,我對作業系統沒要求,又耳聞vista很吃系統資源,所以選了不用加錢的basic. 從訂到收到正好一周,如此迅速讓我很能同意為什麼米國人這麼愛用俗又大碗又能客製的戴爾了(註1). 收到後,裡面的系統和軟體已經灌好,我只反安裝試用版PC-cillin,改灌賽門鐵克. 還叫葉子媽寄鍵盤注音貼紙,沒辦法,在這世界上中文拼音我僅認得注音符號,照片是我的注音鍵盤,可是我花了半小時裁切一個一個貼上去的.

目前還需要的軟體就是office了. vista的office work僅可編輯簡單的文件,並可儲存成word檔,當然,可儲存不表示可以開. 等待朋友支援中. 抱怨嗎,有的. 想買戴爾的人推薦買他的small/med biz的筆電,搭售的是vista biz/ultimate. 因為有些商用軟體,像是sas並不支援home vista. 破解?想太多,英勇的大陸人都還沒想到呢! 還有我這正版英文的vista,沒辦法灌KKman,PCman,內建telnet是不能讀中文的,所以打逼是不要想了. 還有他的圖片編輯器也挺難用的,到現在我還不知道放大縮小哪裡找去. vista的防火牆比較嚴,很多東西都被莫名其妙擋掉,瀏覽器會突然關掉說執行錯誤,要灌的東西要按好幾遍allow,有點煩.

大概是我用不習慣,又喜歡中文介面,所以一直挑毛病,也許過兩個月就好了吧,還買了一個套子裝它,大戴爾可是我以後生產論文的工具呢,還是要好好愛它一下!

註1: 到底多普及呢? 上學期上了商院一門課,班上約25人,每次上課約有10人帶筆電,除了1個大陸人用IBM(聯想),其他9台都是戴爾. 蘋果呢? 老實說,蘋果對中產階級的米國人仍是嫌貴的,文書編輯系統做的仍不如微軟好,加上學校老師/TA要收excel/word file,學生可不想為了耍酷耍炫搞的作業交出去要改的人讀不到,得了一個跟蘋果長得很像的大鴨蛋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