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26日 星期六

中文書架

為了找書,才爬上圖書館六樓,幾十個書架圍著樓梯排開,手上拿著有索書號的小紙片,我莫可奈何的穿梭在書架間,來來回回,總算找到一本,其他說好要在架上的,連個影子都沒有.至少不是空手,邊走邊翻書,眼角餘光瞄到書架上扭曲的文字,定睛一看,竟是滿滿的中文書.有簡體,但是大部分是繁體,大概是台灣人比較努力捐書吧! 原來六樓藏書中有傳說中的中文小說和散文,為數不少的現代文學,有兩個半書架,上千本這麼多.以前在台灣學校的圖書館,金鏞和古龍的武俠小說從不在架上,想看總是要預約好幾個月後,這會兒一本也不少的端坐在架上,不過書皮上黏滿膠布,看來仍有一定借閱程度.還有瓊瑤系列和四處散布的聯合文學系列.我欣喜的摸著這些書, 在這萬里外的異鄉,對家鄉的眷戀,好像僅靠著觸摸就可以讀進這些作者的隻字片語,就可以讓時空倒回到以前坐在書店裡看閒書的日子.拿了一本小說和兩本散文,找個舒服的角落,坐在沙發上就看了起來.

我在米國,讀著我最愛的繁體中文,享受著這個我可以深刻體驗的語文的文學之美.

沒有留言: